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艺轩古建彩画部, 彩绘贴金古装饰, 继承传统又创新, 信誉质量拓新路!............ 网上博客古艺轩, 休闲之余来开心, 搜集资料和学习, 相互交流结福缘!

清式油作技术术语注释  

2009-10-03 17:38:34|  分类: 【古建彩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猎日魔彩清式油作技术术语注释

本文为路化林老师发表在《古建园林技术》上的,发来为众爱好者所知,其实工艺和作法在不同时期是不同的,由于科技的应用,某些方面已有改进,但是在修缮中很多的老工艺却仍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如下:
1
横砍、竖挠是指古建修缮工程油漆地仗施工时,针对第一道工序斩砍见木(基层处理)的操作方法及质量要求。所谓横砍是指砍活时,用古建油工专用的小斧子横着(垂直)木纹砍掉旧油灰皮。不得将斧刃顺木纹砍,用力不得忽大忽小,以斧刃触木为度,否则损伤木骨;所谓竖挠是指挠活时,用古建油工专用的挠子顺着构件木纹挠,必要时可顺木茬斜挠,将所遗留的旧油灰皮及灰迹(污垢)挠至见新木茬为止。不得横着(垂直)木纹挠,否则易损伤木骨。
2
砍净、挠白是指古建修缮工程地仗施工时,针对第一道工序斩砍见木(基层处理)的质量要求。在砍活和挠活时,应用古建油工专用的小斧子和挠子,按横砍、竖挠的操作技术术语操作,木基层表面既要到达砍净旧油灰皮,还要将所遗留的旧油灰皮及灰迹挠至见白(新)木茬,又不能损伤木骨的质量要求。
3
横掖、竖划是指古建地仗施工中,捉缝灰工序时,针对捉缝隙的操作方法及质量要求。所谓横掖是指在捉缝隙时,应竖拿铁板横着(垂直)木缝将油灰掖入缝隙。所谓竖划是指捉缝隙横掖后再用铁板的角顺缝来回划掖油灰,然后竖着铁板顺缝填刮油灰,表面要刮成整铁板灰。使缝内油灰严实、饱满,表面整齐、美观。
4
竖扫荡、横压麻是指古建麻布地仗施工中,针对通灰和压麻灰或压布灰两道粗灰工序过板子时的操作方法及质量要求。所谓竖扫荡是指通灰工序在过板子时,顺着木纹的方向刮灰,檩、柱等圆形木构件,因经多次重修达不到平、直、圆,须横着(垂直)木纹的方向过板刮灰。早期新营建的古建筑,因檩、柱圆形木构件平、直、圆,通灰工序时不过板子,而是使用牛皮制做的皮子进行竖扫荡;所谓横压麻是指压麻灰工序在过板子时,横着(垂直)木纹方向顺着麻丝滚籽刮灰,其板口应与檩、柱圆形木构件通灰的板口错开。通过横竖过板刮灰,达到平、直、圆的最佳效果。
5
横翻、顺轧是指古建麻布地仗施工在使麻工序时,对水轧步骤的操作方法及质量要求。所谓横翻是指在开浆、粘麻、砸干轧、潲生后,水轧(翻轧)时,用麻针横着(垂直)麻丝拨动将麻翻虚,既要检查麻层内是否有干麻、干麻包,又要将麻层拨动的不漏籽又厚薄均匀;所谓顺轧是用麻轧子将翻虚的麻层顺着麻丝挤浆轧实,使浆浸透麻层更加密实平整。再经整理活抻补、找平、轧实,达到使麻的质量要求。
6
粗拣低、细拣高是指古建地仗施工中,在过板子或轧各种线时,拣灰者应掌握的操作要点。所谓粗拣低是指拣灰者用铁板拣粗灰时,被拣灰处的灰层面须拣平,拣不平的情况下允许拣的微低于灰层表面,但不得拣高灰层表面。如有高出的灰层及余灰、野灰等既不易铲除也磨不掉,更不易磨修平整及成型。如被拣灰处出现微低的灰层面时,下道工序还可弥补,这就是允许粗拣低的道理;所谓细拣高是指拣灰者用铁板拣细灰时,被拣灰处的灰层面须拣平,防止收缩或拣不平要拣的略高于灰层表面,便于磨细灰工序时,确保磨细灰磨修平整及成型。拣灰既能弥补板子或轧子下不去地方的不足,又能处理好板口的接头和线口两侧的野灰,还能确保板口或线角的完整,使地仗达到平、直、圆和成型美观的质量要求。
7
粗灰连根倒、细灰两头跑是指古建地仗施工中,针对圆柱子粗灰(含早期的扫荡灰)、中灰工序和溜细灰程序操作的要点。所谓粗灰连根倒是指圆柱子做粗灰时,为防止一人的高度内出现多余的接头,用皮子由柱根至手抬高处收灰,即为连根倒,但做中灰时手抬高处的接头应与细灰的预留接头错开;所谓细灰两头跑是指用细灰皮子溜圆柱子细灰时,应先溜膝盖以上至手抬高处,要上过头顶下过膝,上下接头放在找细灰打围脖预留接头上,待此段细灰沏干时,分别溜柱子的上段(上步架子)细灰和柱根处(膝盖以下)的细灰,即为细灰两头跑。由于溜细灰是由上至下收灰,膝盖以下不易掌握细灰的厚度,因此采取细灰两头跑的操作方法。如开间4m以上的上桁条(檩)溜细灰留两个接头时,俗称三皮子活,可采取细灰两头跑的操作方法,先溜中间的细灰,再溜两头的细灰,也可先溜两头的细灰,后溜中间的细灰。

8左皮子、右板子是指古建地仗施工中,操作者使用皮子和板子应掌握的操作方法和要点。所谓左皮子主要是指上架檩、柱等圆形木构件中灰〔含早期的通灰)和溜细灰时,从左插手(由左至右)用皮子完成灰遍成活的操作程序,即为左皮子。如开间的上桁条(檩)溜细灰留一个接头时,俗称两皮子活,应先溜左边的细灰,后溜右边的细灰,其接头应放在偏中。如圆柱子溜细灰时,应从暗处由右向左抹灰、复灰、收灰成活,收灰时要看皮口的后皮柳,并掌握皮柳的直顺度,大面要整皮子活,竖接头应放在圆柱的暗处,半皮子活应放在柱秧处。所谓右板子,是指通灰、压麻灰、压布灰和细灰工序中,在过板子时,搽灰者用皮子由右至左搽灰和复灰,过板者手持板子左右让灰,将灰让均匀后,再手持板子由右向左刮灰成活。使用皮子搽灰配合过板子完成灰遍成活的操作程序时,也可称右皮子
9
俊粗灰、丑细灰是指古建地仗施工中,针对粗灰工序和细灰工序灰层表面的质量要求。所谓俊粗灰是指粗灰工序如捉缝灰、通灰、压麻灰、压布灰(含中灰)的灰层表面,在操作时除达到平、直、圆等质量要求外,还应达到灰层表面干净、利落、整齐、美观等外观的要求。因为粗灰层表面如有高出的灰层及余灰、野灰、窝灰等,待灰层干燥后既不易铲除也磨不掉,更不易磨修平整及成型,所以要求俊粗灰,;所谓丑细灰是指细灰工序操作时其灰层,除达到灰层厚度及秧角和楞角基本直顺、整齐,无划痕、蜂窝麻面,确保磨细灰工序能磨修平、直、圆及成型的质量要求外,其灰层表面的外观要求并不重要,这就是所谓丑细灰
10
长磨细灰、短磨麻是指古建麻布地仗和单披灰地仗施工中,针对磨麻和磨细灰两大工序的操作方法及质量要求。所谓短磨麻,顾名思义,就是磨短点。操作时一般不称短磨麻而称为磨寸麻。在磨麻时,用缸瓦片或金刚石由上至下顺着麻丝磨,既要磨破浆皮又要断斑磨出麻绒,如长磨麻既磨不破浆皮,又磨不断斑更磨不出麻绒,易造成压磨灰附着不牢:所谓长磨细灰,顾名思义,就是拉长些磨,有利于先磨凸面再找平,如短磨细灰易随凸就凹不易磨平。磨细灰时不称长磨,称为穿磨、穿平、穿直(或阴阳角的找直)等。操作时要用新砖块或细金刚石由下至上磨,先轻磨再穿磨硬浆皮直至断斑后,要横竖穿磨至平、直、圆。遇大平面可斜穿、圈磨一遍,圆构件须手感找磨,使地仗达到平、直、圆的质量要求。
11
横穿、竖磨竖穿、横磨主要是指古建地仗施工中,针对磨细灰的操作方法及质量要求。所谓横穿、竖磨竖穿、横磨其内容含义与长磨细灰技术术语基本相同。不同之处是强调了横着(垂直)构件木纹方向或竖着〔顺)构件木纹方向穿磨细灰的操作要求,随着面积的大小同时更换新砖块或细金刚石的大小,凡能进行穿磨的部位(处)则按横穿、竖磨竖穿、横磨操作方法操作。特别是涂刷油漆部位的地仗,要达到平、直、圆的质量要求。防止油饰后观感出现凹凸不平石膏腻子是不易弥补的,甚至由于油皮上刮胶油腻子而造成油漆后翘皮、脱落等缺陷。这就是长磨细灰横穿、竖磨竖穿、横磨技术术语的主要含义。
12
长磨腻子、短磨麻是指古建地仗施工中,针对磨活的磨腻子和磨麻的操作方法及质量要求。所谓长磨腻子、短磨麻其内容含义与长磨细灰、短磨麻技术术语基本相同。不同之处是地仗钻生桐油干燥后,进行油皮工艺中,磨生、清扫、湿布掸净,找、刮浆灰、满刮血腻子后。磨腻子时要求用1.5#砂纸长磨腻子,通过长磨腻子有利于磨掉凸面的腻子,而凹面的腻子保留下来,达到腻子薄而表面平的目的。如短磨腻子易随凸就凹不易磨平。粉刷工程的顶墙面磨腻子时也是如此长磨腻子的。
13
冬加土籽、夏加丹是指古建地仗施工的主要材料灰油,在熬炼时,应根据季节性不同调整配比的要点。灰油是用生桐油、土籽面、樟丹粉熬炼而成的。所谓冬加土籽、夏加丹是指一年四季春秋两季气候相当,应按一个配比下料;冬夏两季温度差别较大,则应根据土籽面(二氧化锰)和樟丹粉(四氧化铅)和作用,适当增减其配比中的重量。即:配比中主要材料生桐油100四季不变。春、秋两季土籽面为7,樟丹粉为4;冬季土籽面应增1,樟丹粉减1,土籽面与樟丹材料配比为8:3;而夏季土粉面应减1,樟丹粉应增1,土籽面与樟丹材料配比为6:5。其每个季节的总重量之合为111
14
油要浅、桨要深是指古建油饰(涂料)工程中,对油漆(溶剂型涂料)、浆料(乳液型涂料)在配料调色时,应掌握的要点。配料调色常用颜色是由红、兰、黄加黑或白,以不等量的不同比例配兑而成的,其调色的结果就是与样板相符。油漆或浆料干燥的过程中,由于受光的折射与反射的影响,其颜色会发生轻微的变化。故在配兑油漆的颜色时应降低一色(度),即为油要浅;而在配兑浆料的颜色时应提高一色(度),即为浆要深。这就是此技术术语的含义。
15
横登、竖顺是指古建油饰工程中,针对顺油者(涂刷油漆)应掌握的操作方法。所谓横登、竖顺,原指搓光油(开油)时,搓油者用生丝团搓成均匀的芝麻油后,顺油者用油栓先横着构件方向登油(横油),芝麻油肥时可采取斜登(斜油),再竖顺着构件木纹方向顺油(理油),达到不流、不坠、无明显栓路(刷纹)而通顺的质量要求。
16
冬天过不了的漆金胶、夏天过不了的油金胶是指贴金工程中,对贴金的金胶油应掌握的要点。是用来表述冬天打漆金胶或夏天打油金胶至结膜,贴金时问延长多久其金胶都能拢瓤子吸金而确保贴金质量。冬天使用漆金胶时,如匾额、漆器打漆金胶后需入阴室干燥,其漆金胶形成的拢瓤子吸金效果及贴金质量同夏季的油金胶所起的作用相同:使用油金胶应充分利用夏季的特点,在58月份贴金要使用隔夜金胶油,该季节的金胶油结膜后,手指背触感有粘指感,似漆膜回黏,既不过劲,也不脱滑,还拢瓤子吸金,贴金后金面饱满光亮足,不易产生绽口和花。且不可将金胶油内掺入大量成品油漆作为金胶油使用,这样易造成贴金的多种通病。传统做法为了打金胶防止落刷掺入了微量的黄或红(允许掺入少于1%的混色成品油漆)颜料光油,但不论配兑隔夜的金胶油还是配兑其它季节爆打爆贴的金胶油,均应在建筑物贴金的部位处进行样板试验,要控制好贴金时间,否则易影响贴金质量。
17
真的不能剪、假的不能撕是指贴金工程中,针对真假金箔断裁方法的要领。所谓真的是指金箔,明代称薄金,清代称库金,又称库金箔,颜色发红,金的成色最好,含金量为98%;其中颜色发黄的称苏大赤,金的成色稍差,含金量为95%;颜色发白的称赤金箔,金的成色较差,含金量为74%;所谓假的传统是指银箔,现指铜箔真的不能剪,是说从古至今贴真金均用手撕,由于金箔较薄(其厚度只有0.13微米左右),而夹金箔的护金薄棉纸纹是为撕金用的,撕金箔时根据贴金宽度撕成的线条尺寸准而齐整、速度快、便于操作。贴金时如用剪刀剪金箔,特别是夏季剪开的齐边口紧,易使护金的薄棉纸将金压实,用金夹子打开薄棉纸时,其金箔易粘吸在护金纸上而形成锯齿边,贴金时贴不整齐还漏贴,造成昂贵的金箔浪费。因此,真的不能剪,只能采用撕金的方法断裁金箔;所谓假的不能撕由于银箔、铜箔比金箔厚0.08微米左右、质地硬,不易撕成理想的线条宽度,易出现锯齿边,浪费较大,因此只能采用剪子剪的方法断裁银箔或铜箔;这就是真的不能剪、假的不能撕的含义。
18
一贴、三扫、九埿金是指贴金、扫金、埿金三种不同工艺做法中所需用金量的计算要点。用1张金箔贴成的面积,扫金的用金量是3张金箔,而埿金的用金量是九张金箔。或者说扫金的用金量是贴金的三倍,而埿金的用金量是扫金的三倍贴金的九倍。从质量效果看:埿金的质量最好,金色厚足而耐久,扫金次之。但大面积要比贴金的光泽度和色泽一致,贴金最次,但贴金的光亮度较好。
19
湿扫青、干扫绿是指匾额做扫青、扫绿做法时,对筛扫工艺中的操作要求和技术要点。筛扫工艺中,要求颜料干燥有利于筛扫。由于群青颜料体轻、细腻,而鸡牌绿(洋绿)颜料比群青颜料体重、粗糙,因此群青颜料筛扫时,待额字贴金后,蓝油地扣(涂)完光油即可筛扫,将罗内的颜料在额地上筛均匀,筛至颜料不洇油为止,立即进行太阳光晒使其速干,用羊毛板刷或排笔将多余的颜料轻扫干净,扣油干后,用纸封或挂匾额;洋绿(鸡牌绿)筛扫时,牌匾地如做烫蜡抛光后,绿油字地扣完光油待六、七成干时进行筛扫,先将罗内的洋绿在字地上筛均匀,筛至颜料不洇油为止,进行阴干,然后用羊毛板刷或排笔将多余的颜料轻扫干净擦亮蜡面,用纸封匾或挂匾。

  评论这张
 
阅读(5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