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艺轩古建彩画部, 彩绘贴金古装饰, 继承传统又创新, 信誉质量拓新路!............ 网上博客古艺轩, 休闲之余来开心, 搜集资料和学习, 相互交流结福缘!

寺庙建筑的布局  

2009-04-21 20:27:30|  分类: 【建筑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寺庙建筑的布局

    寺庙是一种特殊的建筑形式,说它特殊并不在建筑本身的结构与形态上,而是指的特有的整体布局的要求。从汉、唐以塔为中心的初期布局过渡到明清时期的我们大家常见的布局,也是随着佛教的汉化而逐渐改变成中国建筑形式的。最小的山庙基本和我们的四合院的形式差不多。一个小山门,一个简单的照壁,一个主要的神堂(大多供奉佛祖和观音之外的小一些的神),两侧为附属供奉神明。后进院基本为僧侣生活区。

寺庙建筑的布局 -   * 古艺轩 * - .   

大的寺院布局就多了很多的层次。山门在迎客的位置雄居着,一般山门为两到三重。中间多安置四大天王,其后是左右龟驮碑刻,详细记录寺院的历史和著名事件以及重修、善款施主之类的内容。紧接着是左钟(楼)右鼓(楼)。

    山门后为三重大殿,一般中轴线上的大殿供奉次序的是观世音菩萨、佛祖、弥勒。有一种解释是说,佛祖有三世。前世佛是观世音,现世佛为本身,未来佛是弥勒。

    寺庙主要供奉的佛神是不一致的,这和道观完全不同。全国的道观都有三清殿供奉三位老祖。而佛教由于显宗和大乘佛教教义的影响,所膜拜的各路神佛都有各自的道场。只要你信佛有佛性,供奉哪个主神是可以有变化的。所以我们就会看到菩陀山的观音殿,灵岩寺的罗汉堂,其它寺院的天王殿等等。

    一般的中轴线两侧陪衬着其他各路神仙或观音的其他变身相,甚至有的还衬着鲁班庙、神医阁等。再往后还有做功课的经堂、戒堂、僧房等等。

    藏经阁都在稍微偏点的位置,处于幽静之中。方丈室也在这样的位置,便于会客说法。

    寺庙大都背山,山中树塔。早期的塔都在地宫中藏有佛骨舍利或其它镇寺之宝。后来塔的形式保留下来,但是位置放在了寺后,即可用做纪念高僧的建筑又起到了整体错落有致美观的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234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