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艺轩古建彩画部, 彩绘贴金古装饰, 继承传统又创新, 信誉质量拓新路!............ 网上博客古艺轩, 休闲之余来开心, 搜集资料和学习, 相互交流结福缘!

楹 联 赏 析  

2009-01-14 09:21:43|  分类: 【文赋诗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重剑(原创)梦回江南(一O四)---楹联赏析(一)
        悬挂在厅馆楹柱上的叫楹联。它是随着骈文和律诗成熟起来的一种独立的文学形式,融散文气势与韵文节奏于一炉,浅貌深衷,蓄意深远,既具工整、对仗、平仄、整齐对称的形式美,又具抑扬顿挫的韵律美、写景状物的意境美和抒怀吟志的哲理美,是具有民族传统性的一种文学样式。

  人文景观的联对,评说历史人物,数语关情,使人感发怀古幽思。如苏州沧浪亭齐彦槐的一幅对联:

  四万青钱,明月清风今有价

  一双白璧,诗人名将古无俦

  出句化用宋。欧阳修《沧浪亭》诗句,咏沧浪胜景及苏舜钦当年买园本事。对句歌颂了先后成为沧浪亭园主的诗人苏舜钦和抗金名将韩世忠。名人名园,相得益彰。

  园林中的风景联对,写景状物,可“使游者入其地,揽景而生情文”,成为美育辅导的生动指南。写景的对联妙在切景,移他处不得,方称佳构,如网师园“小山丛桂轩”北窗对联:

  山势盘陀真是画

  泉流宛委遂成书

  对联悬挂在“小山丛桂轩”北面正中一扇正方形大窗的两侧。窗外假山一角恰如镶嵌在窗上的一幅天然画图:但见山势盘旋曲折,乔木丛生,画意横生。东侧引静石拱微形小桥下有一狭长沟壑,水流蜿蜒远去。“宛委”一词又恰为传说中夏禹得金简玉字之书的山名,寓变化于工稳之中,想象丰富而奇妙。

  园林对联大量的是古代知识分子揽景抒情之作,可以使今人洞见古人的情感世界 ,如网师园琴室对联 :

  山前倚杖看云起

  松下横琴待鹤归

  联语将言志、抒情、状景交融为一,充满佛理禅机,表现出一派高人逸士那种脱离尘世、浮游于万物之表的心境和隐适情调,意境淡远怡美。上联与唐。王维《终南别业》诗中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同一韵致;下联则有宋。苏东坡《放鹤亭记》的神采:“鹤归来兮,东山之阴。其下有人兮,黄冠草履,葛衣而鼓琴,躬耕而食兮,其余以汝饱,归来归来兮,西山不可以久留。”人在大自然中,任意停留观赏那山光、松影、飞鹤、白云,清闲惬意,悠然自得。倚杖、横琴,风神超迈。

  名人名园,对联往往映照出名主人的影子,如南京袁枚的随园,有这样一条对联: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是能读三坟五典,八索九丘

  上联用王羲之《兰亭序》中句描写随园园景美色,下联写在这样的园林美景中可以尽情饱揽中国古代的经典著作,全联并未一字实写园景,而是以虚补实;以古人名句相衬、以园主的饱学相映,既突出了名园幽雅宜人的环境,又令人相见著名文人袁枚的风采。

  园林中有些对联在技巧上颇下功夫。有采用双关、象声、叠字,或者嵌字、拆字、回文等形式和修辞手法,含蓄又俊逸,既成为一种清新奇巧的文化娱乐,人们又不禁为它的新颖构思和深远意趣所折服。

  如怡园石听琴室一幅嵌字联:

  素壁写归来,画舫行斋,细雨斜风时候

  瑶琴才听彻,钧天广乐,高山流水知音

  联语为园主顾文彬从辛弃疾词中集出。上联写隐逸之趣,跌宕潇洒;下联以琴为中心,室内主人弹琴,窗外二石听琴,高山流水得知音,且嵌进“听琴”二字。既表达了园主的造景意图,又显得典雅、宛转,韵味澄淡。

  上海豫园对联:

  莺莺燕燕,翠翠红红,处处融融洽洽

  风风雨雨,花花草草,年年暮暮朝朝

  这是一幅回环联,仿杭州西湖花神庙联,顺读、倒读都合韵律,自然流丽。全联用十四对叠字组成,节奏鲜明,如美玉双叩声声入耳,极富音乐感。联文把形、色、声、情集于一体,以状艳冶之景;由于联中语词来自人们熟悉的诗文,这些诗文意境也增加了联语的韵味和涵量。

  拙政园荷风四面亭抱柱联 :

  四壁荷花三面柳

  半潭秋水一房山

  此联出句仿济南大明湖历下亭刘凤诰所撰名联,对句化用唐。李洞《山居喜故人见访》诗名句,有移花接木之妙;巧蕴“一、二、三、四”之数;描绘了四季之景;且切合此亭之景。

  著名的温州江心寺联以同音假借的手法,写出了妙趣:

  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

  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

  上联原意是“云朝潮,朝朝潮,朝潮朝散”,“朝”音为“招”;下联原意是“潮常长,常常长,常长常消”,“长”读“涨”。构思精巧奇妙:既切合景观环境,又体现了汉字游戏趣味,且包含着深刻的哲学理趣。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